【青年温度】| 苏州大儒中心小学支教公益行2017第四季


  三月最后一周,姑苏城已浸润入早春的温柔之中。
  在这个天气甚好的周三午后,外国语学院的支教队伍再一次来到了大儒小学,同这里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度过了难以忘却的学习时光。
  1
  第一组的小胖子对大家来说是很熟悉的了,几乎每次都来。虽然有时会有些调皮捣蛋,但这次他却乖乖地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听写起了单词。



  2
 第二组的小朋友中最瞩目的就是这对双胞胎姐妹了。志愿者老师在讲解课文中的疑难点时,两人却摆出了完全不同的表情。左边的小女孩双臂环抱,仿佛已经完全弄明白了。而右边的那个却依旧看起来似懂非懂的样子~
  3
  老师给第三组同学们布置的筹备任务似乎完成得很好的样子,大家居然趁老师不在的空档自顾自地玩起了小游戏。
  4
  第四、五、六组的志愿者老师们很有默契地都带领同学们读起了课文,大家都很仔细地听着老师的语音语调,然后自己有板有眼地模仿起来,颇有乐趣。
  志愿者采访
  在支教的过程中,说真的,我最大的感受是成长。教的小朋友都比较顽皮,自己其实一开始很没有耐心,而且也不懂怎么去教他们,但是经过多次的教学,在摩擦与了解中,我一点点地领会了其中的一些方法。对待比较顽皮的小孩子,应该循循诱导,严厉中却也不失鼓励,让他们有信心去学习。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和小朋友一起成长了,在他们学习的同时,我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去和他们相处。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
  学校里的小朋友有他们自己的特点,或者说闪光点,虽然有时候有些调皮,但是这也是这个时期他们的天性吧。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上一学期教的“小胖”,虽然英语不好,但是态度很端正,而且很可爱。我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但是和他们一起经历的却是无法忘记的。
  也许我以后不会从事教师行业,这样的支教活动却让我很受益,我也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再次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
  我很荣幸加入志愿者这一行列,去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有无奈,有辛苦,但是更多的是一种作为志愿者的快乐与满足。
  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为孩子的成长助一份力。
  来吧,不要犹豫,我们欢迎你的加入!
  尾声
  这世上有无数种描绘春天的诗文,却无一句可用于比拟这些孩子。他们比春光更加明媚,比春花更加娇艳,比春雨更加慰藉人心。
  我们看着他们,就像看到一棵棵正在拔节生长的树苗,总有一日,他们将擎起苍劲的枝干,去迎风接雨,顶天立地。
记者:袁涵
编辑:张周听雨
审核:侯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