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精神永传承,惠寒之暖常相伴
――记10月主题团日活动


    10月16日下午7点,外国语学院日语系1班、2班的同学在逸夫楼423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团日活动,主题是革命精神永传承,惠寒之暖常相伴。本次活动是对上个月苏州革命博物馆之行的总结与升华,旨在使团支部成员贯彻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对于本月开展的惠寒基金捐款活动做一个总结,鼓励团支部成员甘于奉献,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从而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经过一周的准备,本次活动于下午七点如期展开。本次活动由团支书负责在各班级群里通知各位同学,同学们准时到达活动的教室,随后团支书简单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流程:首先,大家简单浏览上次活动时拍摄的照片,回忆上个月在革命馆参观时的心情;接着,同学们分小组讨论自己的心得,各小组上台交流感想;最后,团支书将两次活动联系起来,完成精神层次的总结与升华。


    首先,大家在通过PPT完成了对上次活动的简单回顾,无论是无数革命先烈喷洒热血的画面,还是如今社会幸福生活的画面,在场的每一名团员无不被再次触动,气氛也较为严肃。然后,两个班级以每组4-5人的形式,进行了小组讨论,气氛顿时又变得活跃起来。小组上台发表中,几位同学的发言令人记忆犹新,其中吴同学说道:“时代在飞速发展,我们大学生在享受如今幸福生活的同时,必须牢记前人为这个和平时代所作出的努力。”刘同学补充道:“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在珍惜现在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着眼未来,每一个青年虽然都是分开的个体,但正是一个个个体组成了社会这个群体,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为社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听完各小组的发言,教室里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最后,团支书提到了本月进行的惠寒基金捐款。在本次捐款活动中,大家表现积极,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心与奉献精神,这与革命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本次活动不仅是革命博物馆之行的后续,更是同学们精神层次上的升华。通过本次班会形式的团日活动,日语1班2班团支部成员已经深深地认识到:虽然时代的背景在历史的画布上不断变换,但不变的是那份坚持,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与祝福,是对革命精神的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