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初心铸师心,担使命育英才。2021912日,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小语种支部和英文支部组织党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今年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来开展。学院党委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党委委员院长朱新福、副书记朱苏静、副院长王军、副院长陆洵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员同志们首先来到了枫桥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馆。19494月,华东第三野战军85254团在铁铃关打响了解放苏州古城的第一枪。通过馆内对当年战斗史迹的陈列和介绍,党员们在当年的战斗现场亲身感受了铁铃关战斗的全过程,深入了解了苏州的解放史。陈列馆通过文字介绍、图片展示、影像展播、对战斗器械的展列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形象地复原了当年的战斗史迹,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初心课”。

枫桥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馆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党员们来到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纪念馆展厅设在太湖阁内,详细介绍了当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初建、重建以及扩建的曲折历程。纪念馆内图文并茂,陈列着游击队战士当年用过的生活用品、战斗武器、信件等,再现了抗战时期的芦苇荡、通信船以及联络站,全面展示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的发展壮大史。太湖游击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苏西和锡南地区长期坚持抗日游击战争,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贡献。馆内烈士英名录的背后记载着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意义深刻,使党员们深刻了解了苏州的近代史。党员老师们充分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谋取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而怀揣的坚定信仰。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将继续秉持红心向党的信仰,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