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靓度】| 以文会友 成语大会

    成语大会,以文会友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成语瑰宝传承至今。横看成岭侧成峰,成语理解方式千变万化;若水月镜花,勿泥其迹可也,层出不穷的成语寓意境于无形。为了弘扬母语文化,增强我院的学习文化气息,我院举办了成语大会。
    初赛赛程简介
    一、成语听写(20个成语)
    题目放出时每组都在小声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前面的几道题难度不算太大,大家似乎都胸有成竹的样子,但是随着题目难度的增加,好像有好多同学皱紧了眉头,急切的与自己的搭档商讨着答案,确实有好几道重点的难题。
    二、成语接龙(2分钟)
    接下来的成语接龙以“神采飞扬”打头,大家都笔下生风,边讨论边快速的在纸上写下答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放下笔后大家开始热火朝天的讨论起刚刚的成语答案,有人庆幸也有人懊丧。
    通过这次初赛可以看出大家都斗志昂扬,虽然最后进入复赛只有六组,但同学们都在初赛中的表现都十分精彩,期待参加决赛的小组更加精彩的表现!
    成语大会决赛
    正值初春时节,夜色渐渐晕染了整片天空。珍珠般的雨点落在朵朵伞花之上,崇远楼前的路灯在昏暗之中透出温柔的浅黄,悄悄映照出走进楼中的人们的脸庞,或紧张,或喜悦,连带着空气里弥漫的,都是书卷的气息。
    就是在如此静谧的夜晚,外国语学院首届“以文会友”成语大会决赛在崇远楼口译实训室拉开了帷幕,以优异成绩通过初赛的六组同学来到了现场进行最后的角逐。
    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到场的老师与领导:15级辅导员蔡�冬老师、学生会主席朱亦雯、时少仪同学。接着拉开了比赛的帷幕。
    一 、你画我猜
    规则:根据给出的成语,一人担当猜词者,一人担当比划者,比划的人可以用语言和肢体动作来提示描述,但是不能透露成语中的任何一个字,时限为三分钟。



    首先上场的是一组男女搭档。大抵是因为作为第一个上场有些紧张,男同学总是不小心说出成语中的字;女同学温柔可人,有些许的害羞,但是反应却很快,接连猜出了“余音绕梁”等成语。
    后面的同学因为有了第一组的经验,都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诀窍,渐入佳境。尤其是第五组与第六组,第五组采用了绘画的方式,生动形象,令人印象深刻;第六组则是以准确的描述和迅速的对答征服了观众,以51分一举拿下第一环节最高分。
    二、按图索骥
    规则:要求选手根据展出的与成语相关的图片、线索、典故猜出相关成语,每组五题。
    在本环节中,大家基本都迅速的猜出了ppt上展出的题目,就连作为压轴的英语题都没有难倒同学们,而最后一个题目“鲁迅100年寿诞”的答案“百年树人”更是引得众人哈哈大笑,气氛登时活跃到了顶点。

    三、你来我往
    规则:PPT上显示关键字,三小组分别说出带有关键字的成语,说不出则淘汰。由于人数有些多,便将六组分为两大组,每组进行两轮比赛。
    相较于前两个小组单独作战的环节,这次明显更加紧张,不仅考验成语的储备量,更要求成员的反应速度与心理素质。
    最终,在紧张的第一场比赛中第一组率先败下阵来,另外险胜的两组得到了加分。第二场中则是中间一组接连在“不”与“颜色”为关键字的两轮中被淘汰
    三轮过后,在工作人员计算积分的同时,主持人请辅导员蔡�冬老师进行发言。
    蔡老师在简短的发言中着重强调了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希望我们同学们在学习外语的同时也要注重自己的母语。并且还宣传了外国语学院最近开展的“声色东西”诗词朗诵比赛,期待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几分钟后,前三轮结果公布,第六、第五、第三组在激烈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晋级抢答冠军赛。
    四、冠军赛
    冠军赛竞争异常激烈,所有人都踊跃抢答,其中更有刁钻的填字游戏,更是让台下台上的人都苦恼不已。
    随着时间的推移,冠军赛也进入了胶着状态,同学们实力旗鼓相当,胜负难分。最终,主办方决定采用加时赛的方式来决出冠军。加时赛依旧是抢答模式,三组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去回答,最后由第五组摘得桂冠,第六组得亚军,第三组为季军。不过,最后一题“世界上最小的邮筒――打一个成语”可谓难倒了所有人,随着答案“难以置信”出现,大家都发出了恍然大悟的感叹声。
    比赛结束后,我们对冠军组进行了采访,两位可爱的小女生讲述了自己在赛前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如找各种类型题目进行集中训练,扩充自己的成语储备量等,令人们无法不对他们的努力萌生敬佩之情。



    五千年的时光,孕育了五千年的文明;五千年的历史,孕育了五千年的知识;五千年的智慧,孕育了五千年的传统。
    成语在这五千年中一直伴我们左右,他们经久不衰,他们在这悠长的历史中记录着一个又一个故事,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可以传承这份经典,弘扬这份民族文化。

来源: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记者:王艳萍 张周听雨
编辑:王尚志
审核:吕宛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