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切实感悟湖湘红色历史文化,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713日至18日,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心忧天下,敢为人先”——重走红色印迹,重温湖湘文化精神特质实践小分队前往长沙市开展了为期6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出发前,党员们在青年教师的带领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通过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坚定青年理想信念。

麓山苍苍,湘水泱泱,百年前,在长沙这片热土上,涌现了数以万计的革命志士。713日,在党员青年教师的带领下,党员们来到岳麓山,这是一个地点集中、规模大、保存好的抗日纪念地。党员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岳麓书院展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览活动——湘村营建湖南大学乡村振兴设计成果展”。青年教师利用专业知识为我们讲解展出的脱贫攻坚优秀方案与心得,依次参观了“历史伟业”、“首倡之为”、“磅礴力量”、“希望田野”四个主题展区,通过与湖南大学的志愿者进行交流,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详细了解了全省脱贫摘帽的艰苦历程,以及湖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的诸多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座座崭新的建筑,全面展示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湖南贫困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成就展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了脱贫攻坚精神。据介绍,1917年至1919年,毛泽东在岳麓书院半学斋居住,从其宿舍打开窗户,就能看到书院讲堂“实事求是”匾额,在“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朝夕相处中,“实事求是”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岳麓书院也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启蒙之地。

714日,党员们在青年教师的带领下来到长沙烈士公园。队员们缅怀革命先辈,重温革命斗争岁月,在先辈砥砺前行的革命足迹中感受到了湘人红色血脉中滚烫的爱国情。在烈士陵园,队员们开展了清扫烈士陵园志愿服务活动,随后,统一向革命烈士祭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715日,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学院党委副书记为党员们详细讲述了毛泽东同志的英雄事迹,开展线下党史学习教育。位于繁华的八一路旁的清水塘22号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第一个家,也是全国最早的省级党组织——中共湖南支部办公机关所在地,大家聆听了革命前辈为革命斗争的艰难历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聆听着他们蓬勃奋进的革命故事,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他们的革命情结和思想信念,他们短暂的生命历程与我党波澜起伏的革命斗争历史紧紧相联。

走过橘子洲头,党员们听青年教师讲述那场发生在湘江上的、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战役,感受着中国共产党敢为人先、坚定理想信念的红色精神。站在青年毛泽东同志的雕像前,队员们吹着来自湘江的徐徐江风,仿佛也感受到了当年毛泽东同志站在这里作出《沁园春·长沙》时的澎湃心情。

716日,党员们来到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和湖南党史陈列馆,青年教师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为党员们详细介绍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通过雷锋同志生前的珍贵照片和文献资料,重温了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传承血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同时也坚定了青年们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通过沉浸式的学习,更加坚定了青年们的共产主义信念,使青年们对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知道了共产党人肩上的责任和义务,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努力做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为中华民族的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同时,指导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专业优势,多语种讲述“四史”,真正做到“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将学习感悟与专业相结合,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此次重走红色印迹使青年大学生更加了解湖湘红色历史文化,使其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也同样促进作为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成长和进步。青年人在湖湘大地这间“大教室”中切身体悟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感受党与人民间血浓于水、密不可分的联系,将党史学习教育从课堂搬到湖湘大地,创新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用好红色资源这本党史“教科书”,使其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促进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实践中成长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