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我院大外支部组织了一次赴嘉兴学院、嘉兴南湖等地的“红船精神”学习考察活动。王欣书记、孙倚娜副院长、朱全明系主任、卫岭系主任和大学外语部一支部和二支部的党员教师参加了此次学习和考察活动。冒着初夏的大雨,我院党员老师一行一早赶赴嘉兴学院参加了红船精神讲座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下午赴嘉兴南湖岛瞻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上的红船,最后参观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05年6月21日的《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第一次公开提出了“红船精神”这一概念。红船精神的基本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了在新的形势下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此次支部活动特邀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宝根教师做题为“弘扬红船精神”的精彩讲座。孙宝根教授曾就读于苏州大学,是我校的杰出校友,对中共党史有深入的研究。孙宝根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谈起,围绕红船精神的基本内涵和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从宏大的视角给党员老师做了全面而深入的讲解。教师们深刻体会到,红船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党的优良传统之源,在新时代更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讲座结束后,二支部书记王彩丽书记做了简短总结,并邀请王欣书记给大家讲话。王欣书记对大外两个支部的良好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教师们顺应学科发展的要求,弘扬红船精神,努力“走在时代前列”。王欣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并勉励党员教师们牢记党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质,同时注意在压力面前调节心态。孙倚娜副院长也同样鼓励老师们用积极心态迎接教育改革大背景下的种种挑战,鼓励教师们化压力为动力,用党的精神来应对各种困难。

 

随后,教师们在党史馆二楼进行了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员教师们举起右手,紧握右拳,在二支部张辰毅委员的领读下,铿锵有力地再次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重温入党誓词是一次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党员教师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

 

下午,支部党员教师一行冒雨参观了嘉兴南湖岛,集体瞻仰了“一大会址”嘉兴南湖上的红船,并乘船至湖心岛上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在参观学习中,党员教师们认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加深了对红船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此次支部考察活动,是响应党中央号召的“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增强了我院党员教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凝聚力,更增进了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党性修养和在新时代下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的职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