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想信念,注重实践实效,扎实推进基层党校工作

                      ――外国语学院分党校2004――2005年工作总结

 

在校党委和学校党校的指导下,我院分党校认真贯彻省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党校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苏州大学分党校工作条例》,不断加强我院分党校的建设,不断提高分党校工作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其在党员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面的作用,使之成为学习理论的课堂、锻炼党性的熔炉和培养青年学生的摇篮。现将两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度完善,切实保证分党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外国语学院现有党员271人,其中教工党员136人,研究生党员65人,本科生党员68人,成教生党员2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近500人。其中本科生为429人占学生总数的69%。院党委一直非常重视分党校的工作,把它作为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重要阵地和有效载体,从人员配备、分工到经费都给予充分的保证。

分党校的校务委员由党委委员和分团委书记组成,05年学院将组织人事秘书充实到分党校校务委员中来,以加强教师及研究生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

重大活动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日常的教育培训工作由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对于分党校的各项工作能给予总体的规划和具体的指导。

每年都拨出专门的经费,保证分党校培训和党员教育活动的的开展,两年来投入经费 5万多元。

院党委成员带头积极参与授课,徐青根院长、刘志明副院长、刘宇琴副书记都作为党校受聘教师,承担了不同的授课专题。他们精心备课,在讲课中结合自身的经验和体会,把理想信念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做到深入浅出、循循善诱。院领导的参与授课,加强了党课教学的力量,提高了党课教学的质量。

不断完善分党校的规章制度,先后制订了《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工作条例》、《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分党校校务委员工作职责》、《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关于加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的意见》、《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制度》、《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制度》等,二年来,在各项制度的规范下,我院分党校的工作既有明确的分工,又有相互的协作,有效地保证了分党校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拓宽渠道,形式多样,充分发挥分党校的教育功能

党员教育是分党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使党员教育更有实效,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新模式,在教育形式上,将理论学习、专题党课、社会实践、参观考察等有机结合;在组织形式上,有全体党员参加的大型活动,也有跨支部的联谊活动,更多的是以支部为单位的小型活动。分党校每学期能根据学校安排,结合学院的实际,制定党员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各支部能积极主动地开展活动,使得党员教育丰富多彩。

2004年七一党的生日前夕,院党委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面向鲜红的党旗,45名新党员庄严宣誓,发出了为党的事业、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郑重承诺。院党委书记吴晓园在讲话中指出:入党宣誓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就是政治生命的开始,就意味着从此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希望全体党员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志存高远,胸怀宽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做一名模范的共产党员。

2005年6月,在毕业生离校前夕,我们配合学校宣传新校区搬迁工作的要求,联系了新校区建设副总指挥周正兴老师,在刘宇琴副书记和分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党员以及部分非毕业班党员参观了独墅湖新校区以及独墅湖高等教育区等,周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新校区建设的过程以及未来的发展,使毕业生党员对母校的发展充满信心。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还组织毕业班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向鲜红的党旗,即将踏上新的征程的同学心潮澎湃,决心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实践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为党旗添彩增辉。

2005年8月,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结合中共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院党委组织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专题参观活动,2005年8月2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170多名党员踏上了南京之旅,重温以往的沧桑,感受历史的沉重,从中华民族宁死不屈、万众一心的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接受教育,从而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科生03级党支部通过开展每学期“读一本书”和“每学期开展公益活动8小时”的活动要求和鼓励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发展,用自己的所学和能力服务社会,这两项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我院分党校除了政治理论书籍开出的书单是37本,同学们觉得每学期读一本书的活动是他们在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能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关注点并通过分组交流读书体会的形式分享到更多读书的乐趣和观点。“每学期开展公益活动8小时”活动由起初的党支部活动推广到入党积极分子中来,我院参与志愿服务的苏州市大型接待活动有:“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第29届国际科联大会”、“人口与发展国际援助研讨会”、每年的“电子博览会”等,还通过我院青年志愿者中心的联络在桂花新村开展社区文化建设,在郢都民工子弟学校、南门桥民工子弟学校、葑门爱心学校等开展帮困助弱、义务支教等,参加义务献血、帮助苏州聋哑人学校的学生、为因果巷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们补习英语、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同学们本着“踏实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畏酷暑,不怕困难,他们的先锋作用感染了周围的同学,一个人带动一大批,在我院形成了良好的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真正体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激励作用。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大外一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深刻认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关键是实践。所以党员同志们联系我院实际情况,结合我们的工作特点,积极地提出了多种建议,经过反复讨论,该支部全体党员决定每年资助我院两名贫困学生,为他们自愿地交纳一次特殊党费,并决定有两名党员作他们的联系人,具体实施计划。这次交款高达六千元左右,同时,该支部决定把这一做法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不仅从生活上资助贫困学生,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而且从思想上、学习上帮助和培养他们,使他们成为身心健康,人格健全,能为社会服务的有用之材。

04、05年院党委及各支部党员教育活动一览表

时间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2004.6

吴江区苏州中核华东辐照有限公司

行政日俄党支部

2004.6

西山三山岛

英文支部

2004.6

参观吴江民营企业

大外支部

2004.6.

新党员入党宣誓

院党委

2004.7

苏州郢都民工子弟学校(支教)

学生第二支部

2004.11

沙家浜革命纪念博物馆

院党委委员、各支部支委

2005.3

读好书、做好事活动

本科生03级支部

2005.4.

参观沙钢

大外一支部

2005.6.

参观新校区、独墅湖高教区

本科生01级、03级党支部

2005.8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南京参观活动

院党委、全体党员

2005.10

《感悟西藏》报告会

03、04、05级研究生支部

2005.11

名师导航――英语学习咨询活动

英文支部全体党员

2005.11

《交一次特殊党费,助两名特困学生》

大外一支部

2005.12

《常熟梦兰集团一日行》主题党日活动

行政、日、俄、法支部

 

我院通过多种形式使党员教育落到实处,尤其是2005年下半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党校配合院党委认真组织落实教育活动的各项内容,党委委员给所联系的支部上党课,组织参观、观看教育片,规定动作认真完成,自选动作丰富多彩,党员们表现出的爱国心、爱党情令人感动:每一次的学习讨论都能认真准备、观点鲜明、讨论充分、积极的寻找读本外的先进理论学习做笔记,关注国家发展,关心环境保护并积极的撰写思想汇报分享学习成果;在党员谈心活动中他们坦诚相待,客观地陈述自己的困惑和不足,并表示在这样民主、团结、互助的集体中都有足够的自信和勇气迎接各种挑战,要勇于创新并善于开展工作、帮助他人。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洗礼,广大教师、学生党员加强了政治理论的学习,增强了党性锻炼,形成了一股蓬勃向上的喜人景象,对于学院的教学、科研及各项的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04、05年年度考评中,获得优秀的教工党员比例分别为64 %和50 %,在04、05年的奖学金评定中,学生党员获得各类奖学金的比例也都超过了97%,校三好生中党员比例为85%,较好地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

 

三、注重质量,丰富内涵,不断强化分党校的培训职能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是分党校的一项主要任务,两年来,我们共有 292 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其中有教师,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大头是本科生,除了学校的两次集中活动为,主要的培训是在分党校完成。为保证学生在分党校中的学习质量,学习效果,我们在党课教学中特别注重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讲究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在教学实践中,及时收集学生反馈的情况,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不断进行调整与改进。

1 、教学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为保证教学的良好效果,我们非常重视授课教师的聘请,既有专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又有专业水平好、政治素养好的党员教授。在授课内容上我们强调生动活泼,理论联系实际,在把握大主题的前提下,请授课教师们自主设计所讲专题,充分发挥授课人所长。教师在授课中都非常注意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大大提高了学生对理论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习的实效,课上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呼应,课下引发了学生们的积极思考。

理论联系实际一方面体现在理论与当前现实的相结合。如十六大召开之际,刘宇琴副书记结合新形势,就十六大所提出的新的理论观点,围绕十六大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以及如何全面、准确地把握十六大精神,怎样理论联系实际学好十六大精神等进行了一次专题讲座。课后同学们反映,能够在党课上学习到十六大精神非常及时。通过学习,对党的理论和政策有了更为生动、真切的理解,行动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再如,亲抓教学的徐青根院长结合同学中的学习惰性、困惑、迷茫和我院开始实行导师制等情况开设了一堂“怎样做合格党员”的党课。他从历史到现实进行深入分析,告诉学生应如何把握时代的特点,正确认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怎样把传承中华文化与个人的人生追求统一起来,并结合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在校期间学生应该怎样正确定位、树立长、短期目标,告诉学生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党员。学生们在学习体会中深有感触地说:“事实上我们的身边有许多学生党员在日常的琐碎小事中自觉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职责,这,让我深受鼓舞和感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党的力量,民族的精神,也懂得了入党的真正含义,只有在思想上入党才是真正入党,才能真正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理论联系实际另一方面体现在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的相结合。如我们曾邀请我院校友,曾担任邓小平同志翻译、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美国亚洲协会国际理事会理事、欧美同学会商会理事、美国耶鲁法学院中国协会主席等职的高志凯博士作了题为《从苏大走向世界》的专题报告,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高博士通过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外交部任职时的许多亲身经历和体会,讲述了自己对信念的认识和理解,感悟作为一名有理想的年轻人在陪同国家领导人见证许多重要历史时刻时的一种爱国情怀。针对现在年轻学生中存在的自我中心过强的问题,他希望同学们 要注重知识的积累,积极探索、不断追求;要跳出自我,放眼未来,关注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明确学习目的,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高博士以他丰富的阅历、幽默的谈吐和深刻的见地,不时博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这场报告会我们作为一次特别的党课,组织第3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和部分学生党员参加了,同学们获益匪浅。

2、教学形式力求丰富多彩

在党课教学安排中,我们既注重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又注重教学形式的灵活多样。学生党课以专题讲座式授课为主,其间穿插分组讨论、外出参观考察、观摩影片、参与公益活动等,适应青年学生的特点,在保证整个学习过程严肃性的同时,努力增加教学的生动性、趣味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正是由于我们注重分党校培训的内容和形式的不断改进,同学们参加培训后收获很大,同学们在思想汇报中写到:“这期党课学习,并非生硬、刻板地向我们灌输理论上的观点、概念,是通过研讨的方式,透过不同方面问题的提出与深入挖掘,对大家所共同迷茫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进一步理清自己的思路脉络,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学院聘请了有丰厚教学、实践经验,并具有较长党龄、具备深厚政治素养的专家为我们授课,使党课教学的有较高理论水准;其次这次党课采取了系统详细规划下更为灵活、更为多元的授课方式,调动学员参与的积极性,开发学员思维的活跃性,以一种互动的方式,在良好探讨的学习氛围内,将生活、工作中的具体实践与自身对党的认识、体会、信仰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大家通过这次党课的学习,理论水平以及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基本情况一览表(本科生)

期数

总人数

75分以上

优良率

60分以上

合格率

优秀学员数

31

54

40

74%

52

96%

3

32

38

29

76%

37

97%

3

33

60

36

60%

57

95%

6

34

116

66

57%

115

99%

12

 

四、发挥分党校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1、启蒙教育

自学生进校后我院就开展入党启蒙教育,针对新生的系列讲座,包括:入党申请书书写的一般格式,在大学期间怎样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加入党组织的基本程序等。在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我们都坚持“第一次谈话制度”,根据同学的实际情况提一些要求和前进方向,并配备党建联系人定期交流思想和书写思想汇报,并结合时政,开展短期主题学习,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当代大学生的文化修养谈”、“志愿者情怀――与援藏支教的大学生座谈”、“与大师级人物的对话――访我院秦希廉教授”等,使这样的学习既不流于形式,又使同学做些深层次的思考,通过同学们的思想汇报,发现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理论学习的方式和加强思想交流的阵地。

2 、系统教育

虽说现在大学生对加入党组织的热情较高,但是对中国共产党缺乏真正意义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党课的系统讲授,他们对党的基本知识开始有了初步的了解,对为什么入党等问题开始进行较为深入的思考,对党的历史与现状开始重新进行理性的分析。从与同学们的交流中、讨论发言中以及书面学习总结中可以了解到,经过学习,同学们的政治觉悟、理论水平有了普遍的提高。有的同学说,上党课使我明确了一些模糊的观念,只看到一些党的干部贪污腐败,看到矿难不断,农民工生活困难等就片面地认为我们整个党在走下坡,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应该看到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决心,也应该意识到我们自己肩负的责任。我相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更加强大。 在与学生党员谈话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同学正是通过分党校的学习,对党的认识才有了系统的全面的了解,而预备党员的培训更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党基本理论,我们在组织讨论时的一些题目如: “新时期学生党员应具备的修养”、“谈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看城市中涌动的民工潮”、“中日关系的历史、现状和将来”等,通过事先的资料准备和自己的政治理论知识的积累梳理出的是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拥护,对国家强大和人民富裕的热切盼望,从而使他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更好地、更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

3 、发现培养骨干,输送新鲜血液

学员们在党校参加培训学习的过程,不仅是学习的过程,也是展示自己、接受考察的过程。对于参加党校学习中那些真正要求入党的同学,我们进行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强调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要求他们在整个学习活动中,包括听课、讨论、参观考察等,都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积极主动地参与,从中体会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意义。我们还在参加学习的积极分子中推选出部分骨干,作为学生党校的学生干部进行自我管理,给他们提供更多的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对那些在党校学习期间表现非常突出的同学,在结业时授予优秀学员的称号,并推荐到各党支部,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参考条件。

五、两年来分党校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

我院在分党校工作中一直坚持全程育人、注重实践育人、教学与科研并重,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注重全程育人两年来共有29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104名预备党员参加了党校的系统学习。党校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活跃在学习、竞赛、社会实践、党建、社团活动等各项活动的前沿,成为我院学生创新实践工作的骨干力量。

2、注重实践育人。我院不仅通过课堂将党的先进的政治理论传授给学生,更注重在实践中践行先进理论和加强专业知识的应用和巩固。我院通过暑期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外语文化节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知识的应用和调查访问工作,使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关注民生、解除困惑、了解国家政策、社会发展以及作为社会行为人应具备的本领和技能,从而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爱党、爱校的情怀和发奋学习服务社会的决心。

3、加强党校专兼职人员的理论学习和研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质。我院分党校在坚持教学方法多样化的同时注重师资质量的不断加强并结合实际开展科研。2004-2005年完成校级党建课题一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时效性和实效性研究”。从当前青年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论证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成熟到发展入党要注重时效性。

虽然分党校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分党校的工作人员都是兼职的,所以需要进一步统筹规划,协调好有关的工作;第二,分党校教师队伍还有待于进一步建设,相关的教学资料要不断补充;第三,与兄弟院系的交流还不够,要通过交流沟通,学习兄弟院系好的经验,使我院分党校更上一个台阶。

                                            二00六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