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2016年党员发展工作总结

 

2016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院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党员发展稳定,发展对象素质、党员质量稳步提高,学院党委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情况

党员发展工作是高等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放在首位。学院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有领导、有计划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目前我院共有13个党支部(大外一支部、大外二支部、英文支部、小语种支部、行政支部、退休支部、研究生14二支部、研究生15一支部、研究生15二支部、研究生16一支部、研究生16二支部、本科生13.15支部、本科生12.14.16支部),本年度我院原计划发展党员37人,实际发展37人,研究生党员4人,本科生党员33人。

截至1230,我院党员总数为326人。在岗教职工党员128人,占党员总数的39.3%;全日制在校生党员153名,占党员总数的46.9%;其中,研究生党员86名,本科生党员63人,博士4人。广大学生和部分教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院呈现出积极进取,团结稳定的良好政治氛围。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专题会议

学院党委在发展工作上提高认识,积极引导,广泛宣传,年初专门召开一次党员发展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员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关措施。建立健全发展党员相关制度,规范了党员发展流程,对培养、教育、考察、发展、转正等各个环节提出了要求,党委、支部齐抓共管,使发展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党总支、党委及时讨论、审批,严格把关,保证党员发展工作正常进行和新党员质量。

(二)、工作制度

1、民主集中,充分相信群众

在工作制度方面,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按照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的原则,经过党员大会或支委员会讨论做出决定。对于集体做出的决定,个人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但在行动上必须与党组织保持一致。

2、系统培训,全面考察培养

本年度根据学校党校的安排,我们举办了第555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根据网上培训的特点,我们要求学生自觉参加学习,一方面认真上网学习,另一方面,我们通过讲座、分组讨论的形式,提高培训质量。我们利用学院的电教室,进行集中上网,认真参加模拟考试,取得较好的成效。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坚定了对党的信念,了解了党员的权利、义务,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经过培训,许多同学能够自觉地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在各方面进步很快。此外,我们也非常重视在平时的学习、工作、活动中进行培养教育,让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班级、学生会的干部,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锻炼成长。

3严格程序,保证发展质量

在发展流程方面,学院党委严格程序,保证发展质量,制定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和责任制,建立了发展对象档案,严格管理,规范操作。通过党校培训、团支部推优、党员联系人及支委的考察,确定发展对象,每个支部在学期初讨论制定本学期的发展计划,报院党委批准。对拟发展对象通过群众座谈会,公示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对发展对象进行全面考察,根据群众座谈会上了解到的意见,由支部书记与发展对象进行谈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对同学反映比较大的发展对象,暂缓发展,坚持党员标准,保证党员发展的质量。加强对支部书记的业务培训,尤其是重视对本科高年级支部和研究生支部的学生支部书记的指导,保证发展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各支部都能按照学校党员发展的要求,做好党员发展的各项材料,认真组织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新党员的发展,院党委组织员能及时与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入党的同志进行谈话,认真审核入党材料,做好审批工作。

三、今后党员发展工作中有待加强的工作

2016年,我院党员发展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两个突出问题:其一,教职工党员的发展力度有待加强,对于青年骨干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其二,在低年级及毕业年级中的党员发展、管理工作有待加强。由于入党条件限制,一、二年级党员数量偏少,导致发展重心偏高;少数毕业年级党员,参加党的组织活动不够正常,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不够好。

四、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我院党委将继续抓好教育环节,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抓好考察环节,确保新党员质量;抓好发展环节,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同时,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学院党委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我院党建工作规范化,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健全学生党员发展体系。加大培养力度,建立经常性定期的思想汇报制度和立档制度工作。继续加大党建网站建设力度,增加党建知识、学习资料等有关内容,扩大宣传范围。院党委将加大青年骨干教师的党员发展力度,力争在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上有突破。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