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管理工作总结

 

为了进一步强化毕业生党员的党员意识、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并且在日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行各业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外语学院党委在毕业生党员即将离校之际,积极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管理活动,这对于巩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成果,进一步推动基层党支部的发展,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周围同学,以良好的心态与精神面貌走上新的工作和学习岗位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现对本次教育管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做好毕业生党员的集中教育培训工作

五月初夏,毕业生党员陆续回校参加论文答辩,学院及时组织毕业生党员召开了组织生活,分三次分别针对本科毕业生党员、研究生毕业生党员和全员所有学生党员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党的基础知识培训、爱国教育、诚信教育、廉洁教育和组织记录教育。六月末,骄阳似火,毕业生党员纷纷回校参加毕业典礼,院党委除了在毕业典礼上进行毕业生党员宣誓活动以外,还积极组织毕业生党员以座谈会的形式,毕业生党员与非毕业生党员就专业知识的学习,实习,实践等进行了相互交流。成功考取名校研究生的同学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考研历程和考研心得,出国进修的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拿到offer的经历及经验,已经开始工作的同学则仔细讲述了工作中的收获与教训,以及自己对未来工作的初步打算。本科毕业生党员在返校期间还开展了“享一缕书香,献一片真情”的旧书捐赠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收到捐赠图书总数达684本之多,书目金额上万元,领域涉及英语专业类教程,外语文化类教程,考研类,专四专八类以及通识课程类等,树立节约意识,弘扬节约文化,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

二、做好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及服务工作

在学生毕业之际,学院完成了毕业生党员的基本情况以及档案派遣单位统计工作,并认真核实,做到不重不漏,确保他们的组织关系可以顺利转接。对于入党积极分子,也认真核实,做到材料齐全,认真归档。在每个学生的邮箱里,都发送了相关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知识教育材料,帮助大家了解了具体的操作过程,以便更好地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学院成立了由学工办主任赵红、组织人事秘书朱颖组成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后续服务团队成员名单,对学生组织关系转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与解决。对每一名毕业生党员建立了毕业生党员信息卡,保证每人一卡,专人保管。学院定期进行回访,切实了解每位党员的困难和需要,及时提供帮助。

三、做好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党员的相关工作

学院对于立志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也采取积极鼓励、大力宣传。利用企信通、人人网、QQ群、微信群等平台对毕业生党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了宣传。同时也积极鼓励他们坚定信念,稳定思想,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投身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等基层项目的序列中去,为学院全体学生做出榜样。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