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外国语学院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总结

根据校党委的通知精神,外国语学院从2014132014225在全院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落实了2013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截止2014225,学院党委如期完成2013年度的评议党员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评议效果。现就外国语学院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议结果

我院党委下属15个支部,除退休支部外,其余14个支部参加评议工作。其中20名党员评议为优秀党员,优秀率为5%322名党员评议为合格党员。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指导思想明确

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是党内生活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对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教育,弘扬党内正气,纯洁党员队伍的好形式;是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和加强党内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因此,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确定了由党委书记王欣为第一责任人,各个支部书记具体负责开展与落实的工作小组。此次民主评议活动学院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精、为指导,以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做合格党员为动力,通过民主评议,正确评价每个党员在学习和完成岗位职责任务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并对照党员标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找出存在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从而提高党员队伍政治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认真组织学习,坚定党员信念

通过集中形式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广大党员意识到,在新的形势下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党性修养,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努力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走群众路线,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3、明确评议内容,提高评议质量

(一)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的目的就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学院党委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评议:

(1)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同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3)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维护改革的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4)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5)是否能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二)评议质量提高,效果显著。

今年,为了提高评议质量,学院大力加强宣传发动,认真组织落实。全院14个党支部党员参加评议活动,经过自评、互评和组织考察,20人被评为优秀党员,其余322名党员全部合格。

在评议过程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深入查摆问题与制定整改措施相结合,整改措施与促进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方法,使每位党员都能够从思想深入查摆问题,并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通过学习与评议,每一位党员对自己都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又认识到不足之处,从而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了认识,要不断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党性;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强化服务意识;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党的决议,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遵纪守法、勤政、廉政,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树立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整体效能,为学院的发展多作贡献。

回顾整个党员民主评议过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学院的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中还存在这一些不足:个别党员对理论学习有所松懈,存在以学代干的现象;部分党员在工作中存在急躁情绪,处理问题不够灵活。针对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倡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和以人为本的理念。经常对照检查,牢记党的宗旨,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