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促和谐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中共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同志们:

受中共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作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本届党委自2011年5月选举产生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党员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创先争优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和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学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分四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抓好党建基础工作 加强思想组织建设

 

在本届党委任期中,我们遇到两个大的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这两项活动是党中央统一在全党部署的大活动,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扎实开展好这两项大活动不仅是上级党组织和校党委的要求,更是学院发展的内在需要。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院党委及早行动,研究制订了学院两个节点、三个阶段的活动计划并在全体党员中进行了动员。学院党委经过研究,确定了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践行师德创先争优、办人民满意教育”,也确定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并向全院党员和师生进行了庄重的承诺。学院党委通过开展“三最三星”、党员示范岗的评选与学习等活动,推动学院党委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促进广大党员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从而为实现“高水平外国语学院”建设目标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在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中,我院结合实际、精心组织,严格按照三个环节四个节点的要求,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进一步突出了作风建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在班子建设、理论武装、组织建设、党支部工作、分党校和党员教育工作、党员管理和党员发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改善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加强了理论学习、注重思想武装;围绕发展目标,在广泛调研、听取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对影响和妨碍学院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进行了整改,为学院发展打造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在这两大活动及平时的党务工作中,我们力求实效,避免形式主义化,开展活动针对性强。在班子建设方面,我们努力贯彻落实好党政共同负责制,形成党政合力的有效机制;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方面,我们创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努力将理论学习与学院发展实际相结合,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了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在组织建设方面,我们认真做好党员出口机制试点工作,强化党员意识教育,纯洁组织,并严格按照标准与规则发展新党员。为更好地把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规律性,我们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党建工作研讨,专题研讨学院党建工作;为了增强凝聚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要求并积极支持各支部按照规定开展组织生活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参观学习活动、支部共建活动、资助活动等。

 

(二)紧紧围绕中心工作  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学院党委一班人认识到,仅仅做好党建基础工作还远远不够,还要看能否促进学院中心工作进步,促进学院发展。四年来,学院党政合力,共同努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社会服务以及对外合作等领域都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和长足的发展。

四年来,学院响应学校回归大学本位的号召,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教学方面简政放权的试点学院,学院在教学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工作,成立了英语言中心,在专业教学、公共教学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王腊宝教授的《英语经典美文》获批2013年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014年该课程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选为“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孙倚娜教授主持《大学英语应用类课程》获批2013年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王宏、孟祥春老师主持的《中国传统文化》被评为2013年教育部来华留学生英语品牌课程。学院不断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不断完善成果内容,不断争取更多支撑和引领教育发展的优秀成果。孙倚娜教授主持的教改项目“创建多模态英语教学环境,构建大学英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2013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2014年在苏州大学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中,杨志红获一等奖第一名;陶丽获江苏省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此外,一批教师分获“周氏教学奖”、“建行教学奖”等多种奖项。学院也因此获得了校级本科教学工作考评奖。

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排名并列第17名,被江苏省列为“十二五”一级重点学科。目前,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国文学与区域文化研究(跨文化视野下的文学研究方向)进展顺利。为加强科研工作,学院启动了科研团队的工作。4年共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30余部,译著近70部,教材60余部;在国内外权威核心和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位教师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

学院大力推动学术交流,先后举办了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苏州分会成立大会、“2014中国澳大利亚文学研究高层论坛”、“形式与功能:2015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201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nguage Form & Function)、 “东亚语言习得工作坊”(East Asian Language Acquisition Workshop)等20多个全国性会议和活动。通过这些学术活动,学院与国内外同行建立起了广泛的联系。

学科建设的基础是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把稳定教师队伍放在首要位置,大力补充新专业专任教师队伍。四年来有十多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每年有数十位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一批德才兼备的核心师资脱颖而出,成为国内各重要研究会的会员、理事或常务理事,多名教师在国内有影响的学会担任要职。目前,学院共有教授22名,副教授70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4名,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的新的师资队伍已经形成。

人才培养是学院工作的根本任务。四年来,学院举全院之力,大力加强学风建设,通过各种有益活动,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院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路径,建立独具外国语学院特色的学业规划体系和特色化学风建设方案,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水平都有了长足进步。在实施学业规划的两年间,学生反馈意见良好、成效显著。实施学业规划指导的各年级学生学年平均学分绩点普遍明显上升。目前,2012级学生平均学分绩点已上升到3.53,2013级学生平均学分绩点已达3.48,2014级学生平均学分绩点为3.49。而各年级不及格率大幅下降,考试均能做到零违纪情况发生。同时,量身定制的学业规划目标还帮助学院学生在省级、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学生成功申报的各级各类学术科研项目或创新实践项目数量大幅提升,部分本科学生已经开始独立发表学术论文。

此外,学院继续推进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外语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围绕“第二课堂与学生素质”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大力推进学生的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与国际交流,致力于提高学生专业素质、营造人文氛围、培养创新能力、推进就业指导。学院承办了2014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江苏赛区决赛。四年来全院有近575名学生参与校外大型志愿者活动,有80多位学生获得国家及省市级奖励,先后派遣各个语种专业150多位学生赴国外学习交流。举行讲座和科研活动百余场,有效地推进了学生专业学习和科研水平的提升,提升了学生课外创新与实践能力。大力开展帮困助学工作,积极拓宽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帮助贫困生解决困难,四年来通过学院及教师个人牵线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帮困助学。

研究生培养方面,为了更好地推动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文学和语言学方向先后启动研究性Seminar,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广泛的影响。为了配合翻译教学,学院举办口译与笔译大赛,在研究生阶段强化翻译技能培养。一批研究生课程被评为省级和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连续四年组织学院博硕士研究生参加“江苏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一大批研究生在论坛获奖。学院还成功申报校级研究生创新平台。

 

(三)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在目前学校的办学格局和分配方式下,学院的行政创收工作是学院稳定、和谐的基础。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推进,成人教育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只能拓宽渠道,培育新的增长点,在竞争激励的情况下,我院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在努力稳定自考、成教等传统项目的同时,我们积极开拓出国留学与培训市场。我院成为江苏省四家阳光留学培训基地之一,与英国York St John University等合作的留学预备班规模效益质量越来越显著;与加拿大多伦多爱特精英学校合作的直通多伦多大学项目起步良好,规模效益稳步提升。大力发展培训教育拓展培训市场,特别是为苏州市委组织部青年干部后备班、江苏省高校教师研修班、苏州大学干部管理班、秦山核电站班等进行英语、法语等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我们还努力加强成教与培训的日常管理、教学质量与招生宣传力度,学院成教的品牌形象初步形成。

学院积极创造条件改善办学条件,积极申报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等项目,在学校的支持下新建立了多语种实训室、世界文化教室等教学设施,改造了教工之家、厕所等,教师工作室更加齐全。新成立了拥有刊号的Language & Semiotic Studies(《语言与符号学研究》)杂志。学科经费等有大幅度的提升,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和谐学院建设,密切关注广大师生的思想动态与利益诉求。学院党委建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各种机制,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比如,在制订事关广大教工切身利益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改革方案中,我们通过各种会议、征求意见、个别交流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与利益诉求并及时给予回应,充分利用教代会、教授会、教职工会议、党委扩大会等形式,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凝聚智慧。院党委注重和教授及中青年骨干特别是党外高级知识分子交朋友,努力营造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良好氛围。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督促青年教师成长并力所能及提供一些支持。

努力抓好离退休工作。外院离退休人员有近百名,人数较多,负担也较重。离退休人员的稳定是学院和谐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及时关注老同志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有情绪及时沟通化解,有问题及时创造条件解决。积极吸收一些力所能及的老教师参与学院教学、管理等工作。在有关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完成退协、退休党支部的新老交替。

 

(四)落实“党风廉政”责任 严格自律树立威信

 

院党委认真贯彻党政共同负责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党政和谐的良好运行机制。班子成员都能较好履行岗位职责,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院党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原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期进一步推动学院工作的进步。院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自律,不谋私利,以求清誉。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党委十项规定精神。在评奖评优、职称晋升、经济利益等方面“后师生之乐而乐”,没有发放任何名目的补贴,包括手机费补贴、交通费补贴等。学院班子还注重提高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通过管理服务示范岗等形式,加强管理人员的作风建设。为此,我们推进了行政教辅人员的考核工作,有力改善了行政人员的服务意思和工作质量。

同志们,回顾四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成绩的取得,是学院全体党员、全院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成果。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了我们的不足和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党委的思想发动工作与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教育教学观念有待进一步更新,教学质量仍有很大提高空间;学院的科研氛围尚不够浓,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还不够多;我们的师资队伍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尤其要在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学院行政创收形势也不容松懈,这一切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开拓创新,提升水平,提高效益,等等。搞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为学院下一届党委更好开展工作指明方向。

 

二、今后工作展望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发展在提速,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将出台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这让我们感受到巨大压力和沉甸甸的责任。外国语学院在学校新的一轮大发展中是迎头赶上还是沉沦落伍,将取决于我们未来几年工作的状况。为此,学院党委和行政必须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思想发动,凝聚共识,推进改革

扎实有效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事业发展的思想和组织保障。我们要以深入全面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把我院党委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有较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党组织,为学院形成风清气顺、奋发向上的氛围奠定基础。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要结合十三五规划制定,苏大章程的学习等活动,提高并统一广大师生的认识水平。

(二)回归本位,狠抓教学,提升水平

    要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大力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要积极服务于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同时提升学院的国际化水平;要营造更加浓厚的研究氛围,贡献更多的科研成果,要建好一级学科博士点,争取学科排名有所提升;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三)以人为本,加强保障,促进和谐

    学院事业发展到今天,取得较好的发展基础,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发展瓶颈,遇到了不少困难。只有紧密依靠广大教职工,不断的改革创新,努力奋斗才能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才能推动学院事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切实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保护和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广大同学成长成才。在维护广大师生权益的基础上更关注我院广大教师的长远发展和学术竞争力,更关注教育质量的提升,更关注学生的素质提升和自由发展。要充分挖掘、组合学院各项资源,提高办学效益,改善办学条件。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有付出,有喜悦,有收获;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有目标,有希望让我们在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广阔的思路视野,更加坚定的勇气信心,更加昂扬饱满的工作激情,更加蓬勃进取的精神状态,更加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努力开创学院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