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孙倚娜教授等参加“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江苏区高层研讨会”

2017年4月28-29日,我院孙倚娜教授、大学外语部张辰毅老师参加了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与全国英语教学信息技术蓝鸽集团在嘉兴联合召开的“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高层研讨会”。
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李霄翔教授和我院孙倚娜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江苏高校大学英语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苏州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之探索”的主题报告。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徐州师范大学、江苏理工大学等十多所省内院校的外国语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与了现场交流讨论。



    李霄翔教授从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教学改革的时代要求、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变化的分析为视角,并基于美国新媒体联盟与美国高校教育信息化协会共同发布的地平线报告(Horizon Report)内容强调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教育教学的变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用数据表明了在当前发展趋势下我国高校教师面临的职业挑战,介绍了4A学习和教育模式(Anyone, Anything, Anytime, Anywhere),最后,李教授针对信息化环境下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和职业发展前景,分享了他的思考与应策:1)教学设计优于知识传授;2)团队合作胜于单枪匹马;3)信息技术替代重复劳动;4)公开透明优化人文环境。


    孙倚娜教授以“苏州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之探索”为题,在主题报告中向与会成员汇报了我校大学英语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前期基础(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和实践探索,结合我院顾卫星教授、叶建敏副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在建的在线开放课程“中国特色文化英语教学”,提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高校学术研究、教育行动研究的重要课题,应该特别重视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设计、呈现方式、师生关系、学习评估、课程管理、技术维护等方面的研究;同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必须以教学团队合作为依托,团队领导和团队成员应该基于科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实现教学特长的优势互补,在教案编写、文本审读、课件设计、视频制作、后台管理、技术维护等方面精诚合作。


    此次研讨会旨在推动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打造江苏外语教学信息化建设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