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于3月27-2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英语外语教学指导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国际语言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组织,大外教指委40多名委员,来自国内500多所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专家学者、院校领导、骨干教师共900多人参加了本次盛会,我院孙倚娜教授、大外部郝吉环和王依超两位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3月28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外教指委主任王守仁教授, 秘书长王海啸教授,以及向明友、金艳、贾国栋、李霄翔等教指委副主任对《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征求意见稿)》各章节进行了解读。《指南》再次确定英语作为全球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是国际交往和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工具, 并将大学英语课程赋予了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重构了大学英语教学目标体系,为各院校发展个性化教学,打造分类卓越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开放了空间。《指南》首次提出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内容可分为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和跨文化交际三个部分;并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赋予了互联网时代的新要求;要求各高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积极创建多元的教学与学习环境;锻造“以学习为中心”的大学英语教学新生态。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20多位大外教指委委员及有关专家、学者就 “以应用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课程改革与创新”、 “以学习为中心的大学英语高效课堂建设”、“信息化语境下大学英语课堂动态学习过程重构”、“大学英语技能课教学创新与综合能力提升”、“学时学分压缩背景下实现大外教学目标的数字化探索”五方面,开展了专项、专家论坛。我院孙倚娜教授也应邀在“专家论坛1”作了题为“以英语应用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课程设计与教学实践要素探析”发言。各论坛发言的专家学者们结合宏观政策环境和高校实际教学状况及需求,全面深入地交流了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经验,赢得与会者阵阵掌声。
 

 


    3月29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外教指委委员刘建达教授介绍了教育部正在开展的“中国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工作。本次会议最后对参加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的全国1000多名教师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对进入全国决赛并获奖的54名选手进行了表彰。与会者一致认为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高质量报告密集,对于深化我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量都会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