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跃进莅临我院讲学

 

    以跨学科专业设置为切入点,促进学科之间深层次、多元化的交叉与融合,进而形成均衡发展且富有特色的跨学科体系,是21世纪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高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有效途径。为了顺应这一时代的潮流,6月12日下午,原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跃进应邀莅临我院,并在外国语学院崇远楼的世界文化教室作了一场题为“不断学习研究助力自我提升的几点体会”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主持,日语系施晖教授和张后贵老师、日本学研究所顾问夏雪(女士)等以及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跃进,现公安部智库专家,城市警务研究中心主任,“城市警务研究”主编,苏州市警察协会主席,中国刑警学院和苏州大学研究生导师,并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大学和中央政法大学等学校兼职教授,原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先后编著《中国农民工问题解读》、《中国农民工问题新解》《创意警务论》、《理性警察论》、《警察思维论》、《城市警务发展战略论》、《城市警务智库论》、《经营心路》、《经营理性》、《经营心得》、《断案的思维》、《老警说案》、《破案明理》等20余部,发表逻辑学、犯罪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论文80余篇,获得公安部金盾学术奖、江苏省社会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等省、部和市科学成果奖20余次。


 

    讲座伊始,张市长结合从事课题研究及相关工作的经验,阐述了“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指出:“学生在校期间,为了完成毕业论文以及踏上工作岗位后,课题研究是增强自身素质能力的主要途径”。
 



 
    接着张市长深入分析了“课题研究的思维导向”,认为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和观念决定了课题研究的方向和质量,因此进行课题研究需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贯彻“创新、共享、协调、绿色、开放”五大新发展理念,培养战术、战略、辩证、法制、分析与综合、分散与收敛、归纳与演绎、抽象与具体等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在讲解过程中,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无锡任职期间处理农民工问题的经验。张市长率先提出“新市民”的概念,坚持善待农民工、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的思维导向,很好地缓解了无锡市的农民工等问题。此外,张市长还遵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等研究方法,反复总结,不断提炼,出版了《中国农民工问题解读》《现代警务论》等专著20余部。
 



    随后,张市长还介绍了“课题研究的主要流程和方法”:课题研究包括选题、学习、拟定提纲、研究写作和编辑修改等环节。最后,围绕“课题研究与人生历练”,张市长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身感悟: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以课题研究推动工作,好处多多;形成“学习研究-授课传导-反馈再研究”不断学习研究的常态。张市长言传身教,通过鲜活的事例讲述当初自己求学的历程,并督促大家珍惜学习机会,认真阅读文献书籍,为更好地从事课题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张市长就“职业生涯中印象较深的案件”等提问做出精彩的回答,并以成功侦破“八三”恶性命案为例,强调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脑和电脑相互配合破案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

    张市长的讲解条理清晰,有理有据,生动形象,全面、系统地剖析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研究的相关问题。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认真聆听张市长“以人为本”等思想的解读之后获益匪浅,这是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开拓了大家的研究视野,对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